經歷長達的 30 年的等待,被譽向 adidas UltraBoost 絕地反擊的 Nike Air VaporMax ,已經在 2017 年 Air Max Day 開賣的 VaporMax,用上「Vapor」取代用上超過 30 年的「Air」命名旗下一系列全新產品。「Vapor」亦即是蒸氣,象徵著一股受熱向上升的空氣,大幅提升回饋感與舒適程度之餘,亦隱喻著未來運動鞋的前線戰場 – 重量!正正是全新「Vapor」系列所包含的意義。「Vapor」系列除了使用 Air 氣囊式緩震技術的 VaporMax 外,亦有最近推出用上 Zoom X 泡沫緩震技術的 VaporFly 系列;而它們皆有同一個著眼點就是異常輕盈!

而接下來 InterPixel 將向大家剖析這雙集合所有高端技術於一身的旗艦鞋款 Nike Air VaporMax,如何在這三十年間是一路走來? VaporMax 是 Nike 於 2017 年的救世主還是另外一雙過渡性產品呢? (迷:想睇評測既朋友可以稍移玉步去返 Nike Air VaporMax Platinum 既圖文集)

筆者所說集合所有高端技術於一身的 VaporMax ,說白了就是將現今 Nike 最成熟的技術重新組裝成一雙全新的鞋子,然而這一切的背後 Nike 似乎在盤算著甚麼!當中以「Vapor」取代用上超過 30 年的「Air」命名這一全新系列,經已留下一些伏線。Flywire 、Flyknit、Air 氣囊等各項高端技術技術背後暗藏著的是一個代名詞 -「輕盈如蒸氣般」,至少這是筆者的看法。看看已經風靡接近兩年的 adidas UltraBoost 系列在推出兩年、三個世代間Boost Technology 仍處於初始狀態,其高回饋性的特色已經慢慢被 Nike 接管下來;而其物料重量的缺點亦慢慢曝露出來。 (迷: 相信好多鞋迷會話 adidas 已經不斷將 Boost Apply 落唔同既鞋款,亦已經有唔同穿著感!係,呢點筆者我認同,不過支撐性不足同埋重量仍然係 Boost 既一項未解決既技術樽頸!)

然而,Nike 似乎已經開始跳出其不斷推出復刻款式的循環,不再拓展已經成熟的產品線,而是將這些技術於同一個方向上集結起來,集中精力塑造展望未來的產品。 (迷: 呢招當年已故 Apple 總裁都用過,成功嗎?你睇下幾多果迷就知!詳情可以參考呢段 NIKE 正式宣布業務重組既新聞!唔係我自己講架!) 這篇文章就不多談 VaporMax 的穿著感了,接下來讓我們看看各項回應著「輕盈如蒸氣般」的技術是如何讓這款 VaporMax 誕生!

先由鞋身的技術開始作介紹,首先迎來的是已經在不同鞋款上應用接近 10 年的 Flywire – 飛線技術;Flywire 於 2008 年開始廣泛地應用於不同的系列之上,基本上在 2008 年後所推出的運動鞋大家都必定會看到其身影!


Nike Flywire 是由 Nike 創意總監 Jay Meschter 提出的設計概念,目的以最輕盈、最強韌的物料為用戶提供最有效的支撐性與保護性。Flywire 技術源自於一個非常簡約的想法,就是只於必要的位置上策略性放置飛線,其功能類似於吊橋上的電纜般,以便在不同重要的位置上提供支撐。這項技術最明顯應用於鞋則慢慢伸延至鞋帶的位置上,防止用戶的腳掌於運動其間向前打滑。由於飛線設計簡約,而且物料非常輕盈、強韌;這樣就可以將鞋身的重量與支撐性達至最好的平衡,而亦為 2012 年推出的 Flyknit 埋下伏線!

於 VaporMax 上另一項應用到的技術是 2012 年推出的 Nike Flyknit,這項科技筆者個人認為是 Flywire 技術的進化版本,同時結合 Flywire 技術並推出當年劃時代的 Nike Flyknit Racer 鞋款,創造出風靡至今的編織熱潮 (迷: adidas / Puma / Reebok 都係幾年後先開始有編織既款式)

問世五年間的 Nike Flyknit 技術,現在仍處於機能性運動鞋的最前線。而當年這項技術最為創新之處是 Nike 的設計團隊能夠以電腦分析用戶的數據,將不同類別的運動鞋按照合乎科學物理的方式,以數碼的編織的方式一針一線形成主體;將整體鞋身重量減至最輕令用戶有如只穿著一雙襪子之外,同時亦確保它能提供足夠的保護性。

而 Flyknit 除了為用戶提絕佳的體驗外,另一項創舉相信就是 Kanye West 所提及的將工業大程度的數碼化 (迷:係好定係唔好,當然有唔同既主張,筆者亦唔講太多,相信只要係善用,都可以推動到成個行業向前行!) 得益於一體式編織鞋身的設計,由外型設計、大部份的組裝程序以至物料估算與應用等工序,皆能夠以於電腦上完成。

而最後的部份,自然就是近日引起大家熱議的 VaporMax 的全掌可視式 Air 氣囊!雖然 Vapormax 同為應用 Air 氣囊技術,然而這款被外間稱為 UltraBoost 殺手的旗艦鞋款已經將 Air 氣囊技術的回饋感帶到另一個層次。接下來我們就看看 Air 氣囊技術由 30 年前,慢慢進化至現今靈活而高回饋性的 Foamless Air-Sole。

於1987年 Nike 首度推出的 Air Max 系列 – Air Max 1 ,當年的 Nike Air 氣囊技術其實並不是一個新的命題;Nike Air 氣囊技術率先在 1979 年的 Nike Air Tailwind 的跑鞋款上應用,而經歷接近 8 年時運動員其已經熟悉了Air 的氣囊緩震技術的優點。然而 Nike 發現要讓品牌變成經典並不能止於生產一雙品質優良的運動鞋,Nike 設計師 Tinker Hatfield 開始主張將這由 David Forland 開發的突破性 Air 氣囊專利技術由原本的隱藏式轉變為可視式;讓 Air 氣囊變得不僅僅是一種感覺,而是讓用戶可以更好了解其緩震技術優勢的展示平台。 隨著 Tinker Hatfield 與其首雙搭載可視式 Air 氣囊的 Air Max 1 誕生,同時亦孕育出一系列改寫運動鞋歷史的鞋款。

可視式 Air 氣囊技術的故事其實並不是由 Tinker Hatfield 開始著筆;於 1985 年加入 Nike 設計團隊的創意總監 David Forland,當時 Forland 已是世界上舉足輕重的可視式 Air 氣囊技術專家。 而過去 30 年來,他一直專注於將技術推向未開發的新領域。

Forland 亦是第一個承認 Air Max 的道路存在障礙的人; 在80年代,Forland 手工建造了封裝的 Air-Sole 原型進行研究,在可視式 Air 氣囊技術歷史上的一個關鍵時刻,他決定放棄過往由周邊封裝的傅傳統,將接縫改為放在頂部與底部。

由此,可視式 Air 氣囊技術的第一個原型誕生於世上,Nike Air Max 1 成為第一款展示此技術鞋子。 在這個工藝扳術突破以前,Nike Air Soles 的設計方向是越來越薄,而不是現在的越來越大。

“Air-Sole units were becoming thinner and thinner to make the manufacturing process easier. We wanted to get back to injecting more air in to the sole to achieve a strong cushioning sensation under the foot.” – David Forland

隨著 Air Max 1 的成功,亦迎來 Forland 另一個關鍵時刻 – Air Max 180 。為了增加在空中行走的感官知覺,Forland 迅速改變了其設計方針。

If you look at the history of Air Max, especially from 1987 to 1993, one of the main differences among models was each version held a greater volume of air than the last one, and conversely the least amount of foam. Foam breaks down; air doesn’t.” – David Forland

在追求增加空氣量的同時,消除大底和氣囊單元之間的泡沫,盡可能會增加 Air-Sole 體積的空間。 得益於這個設計概念,Nike Air Max 180 是第一款搭載 180 度可視式 Air-Sole 的鞋款,這一切對於 Forland 來說得來不易。

“The idea was much easier said than done. The Air Max 180 was one of the most difficult Air Max sneakers to create.” – David Forland

Air Max 1、Air Max 180 與 Air Max 90 都是前腳掌為 EVA 泡沫塑料而後腳掌則為 Air-Sole 單元的混合式鞋底設計。 隨著市場慢慢開始對全掌式 Air-Sole 的運動鞋呼聲不斷,該團隊亦於 Air-Sole 施工方法上取得巨大的突破:一種名為吹塑的 Air-Sole 施工技術。

這種施工技術率先於 Nike Air Max 93 上應用,吹塑技術允許創建不賴於空氣壓力的 3D Air-Soles;而同時 Air-Soles 亦可以製作成適合前腳掌的弧線。Nike 充分採用這種創新施工技術,而由兩個獨立的吹塑空氣單元組成的 Nike Air Max 95 亦同時誕生,成為前腳掌搭可視式 Air-Sole 的首例。

於 1997 年 Nike 設計團隊與開發人員破解了創建全掌式 Air-Sole 的代碼,向實現全掌式無縫接的 Air Max 目標邁進。 首先是建立一個前腳掌與後腳掌連接相互連接的 Air-Sole,接下來的任務是找出如何將 Air-Sole 熔融膜能夠保持足夠長的時間,以便封閉其佈滿四圍的縫合位置。 經過不同的原型測試,另一款經典 Air Max 97 終於正式誕生。

在解開全掌式 Air-Sole 的代碼後,Nike 發現包圍式的氣囊設計似乎是可以無止境的;從而開始專注於研發其他形式的緩震技術;其中之一是調整現有 Air-Sole 的設計。 首次採用物理結構來增強全掌式 Air-Sole 緩震穩定性的 Nike Air Max Plus 亦應聲誕生。

於 2006 年,終於在第一款 Air Max 1 推出接近二十年後,達到了推出無縫合全掌式 Air-Sole 鞋款的目標,名為 – Air Max 360。 為了創造 Air Max 360,Forland 的設計團隊採用籠式氣囊技術代替傳統 EVA 泡沫作為穩定器。

無縫合全掌式 Air-Sole 空前的成功並沒有標誌著 Air Max 進化的結束。 Forland 的設計團已經完成 20 年前的任務,但是他們仍然探索如何進一步改進 Air-Sole 的問題。 Forland 的設計團將完全消除泡沫的焦點轉向利用管狀結構增加靈活性。Nike Air Max 2015 的 Air-Soles 中製造了深彎曲凹槽,從而形成了史上最靈活的 Air Max 緩震鞋底。

“I remember the first blow-molded Air-Sole unit. We worked so hard on that and had no idea if people would embrace it. I was at an airport right around the time the first Air Max sneaker launched. I was calling a tech in the lab when someone walked by wearing a pair. I stared at him from the phone booth and said, ‘Somebody bought them. I see the Air-Sole going up and down.’ It was a big risk, but bigger reward. For the Air Max family, it’s only up from here.” – David Forland

經過漫長的旅程,30年後的今天,筆者相信 Nike 的設計團隊認識到創新的本質其實就是一種風險。Nike Air Vapormax 算是創新嗎?可能談不上技術上的突破,然而,至少截至按 Publish 之前的那一刻,筆者腳下仍踩著 VaporMax 準備上街去! 大家如果想了解更多關於 Nike Air VaporMax 的穿著體驗,可以前往相關的圖文集

如果大家想了解更多相關產品的最新消息,請繼續緊貼 InterPixel 的報道!另外亦可以關注 InterPixel 的官方社交媒體平台,獲得最新的潮流資訊、評測影片與文章。

InterPixel 官方社交平台:
YouTube
Instagram
Facebook

下一篇
Virgil Abloh 重磅聯乘系列 Off-White x Nike Air Presto 實物圖片釋出!
Comments are closed.